close

连续好几天在车上不停的重复听着《青花瓷》。弟弟说他的歌词写得很赞。可惜周董独特的咬字让我没办法用听得来理解每一个字,所以就只能陶醉在《青花瓷》柔美的旋律中。

直到终于记得要上网找一找歌词,才让我惊为天人的感动了起来。

    《青花瓷》
   詞:方文山
   曲:周杰倫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妳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紙上 走笔至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
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妳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 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妳眼帶笑意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於碗底

   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

   妳隐藏在窯烧里千年的秘密

   极细腻 犹如绣花针落地


   簾外芭蕉惹骤雨 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妳

   在泼墨山水画里
   妳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妳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 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妳眼帶笑意


拜读了方文山的部落格,发现了两篇和《青花瓷》相关的文章。第一篇写的是方文山创作《青花瓷》的过程--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喜欢他在前奏写的那一小段幽默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文不在多,有换则新,人(读者)不在挤,有来则行”! 而第二篇,则是一个与《青花瓷》相关的活动后记之类的文章《青花瓷》里你最喜欢哪一句?

在公司难得的看完这两篇文章,内心有一种很满足的感觉。啊,好久没有这么爽,被美丽的词如此重-重-的包围着了。
我最喜欢的是哪句?我最喜欢的有两句。一句是“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另一句是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妳眼帶笑意” 前者有男生极有心思却只能默默等待的安排。后者则是女孩子说不出的自信。也因此而显得遥不可及。

啊,我常说遗憾就是美。这歌还没到遗憾的境界,可是我想,也不远了啊!


这首歌真的写得很美,意境很美,用词很美。方文山的解释很有深度,可是又能让我在继续阅读下一句之前来得及把上一句消化掉。即使有看不太懂的,还能吸引我停驻一刻,细细咀嚼。如果大部分文人写的深奥句子都能如此深入浅出的吸引我,那该多好!哈哈。

啊,短短3篇文章(1词2文)的阅读,牺牲了我外出午膳的时间,可是,真的是值得啊!

另,我也借此确认了:原来我最爱还是文字和音乐。喜欢美丽又有画面感的文字。喜欢有感觉又有画面感的音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d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