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在电视上观赏一个介绍香港的节目。节目嘉宾刘德华领着中国的主持人一起走访了香港尖沙嘴一带的好几个展馆。其中一个展馆,展出了香港一路走来的历史故事。我隐隐约约知道这个展馆应该是香港历史博物馆或者香港艺术馆。很想去看看,所以第一天的行程里,就决定到尖沙嘴。

从地铁站步行来到香港博物馆。门外大大的《香港故事》展览海报,确定了我的目的地,走到历史博物馆的门口,竟然看到门口挂着逢星期三免费公开参观的牌子。哈哈,所以我就这样很爽的不花一毛就进了香港历史博物馆。

这个命名为《香港故事》的展览,从四忆年前香港地形逐渐成型之时开始解说香港的故事。然后一路延续到香港初期社会的形成、各路移民逐步登陆香港、日军时代、鸦片战争等等,最后以香港回归作为展览的结束。这一切关于香港的历史、大事纪、文化、民情,被分为8个展区呈现于人前。展览之所以生动,其实很大的原因在于它的展出方式。除了前面一些比较偏地理知识的内容,其他的好几个展区,都是以证实比例,将一幕幕香港历史的画面,呈现人前。英国殖民时代的码头、清朝时代的香港街道、唱粤曲的戏台、长洲包山活动等地方,都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这样的展览方式,其实并非首创。可是,让我惊讶的,其实是香港人在这个展示厅里留下的美术品味。每一个展区,每一个仿造的景物,都是赏心悦目的。这个花了港人20年心血精心尽力筹备的展示馆,果真是份精致的创作啊。

而香港人的审美观,就从这一刻起,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样的注意,一直在我后来几天的行程里,不停的被挑起。香港的建筑之美、香港的文化艺术之美、等等等等。

香港的美丽,就从香港故事开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d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