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还是为了让自己休息。
而我,只是为了看美丽的事物。

到底是美丽的事物洗涤着我的心灵,
还是我用我的愉快心情把事物都变美丽,
这,都是我旅行的意义。

而我刻意的在每一个所到之处,
制造一个再回访的美丽借口,
这,就是我有意义的愉快旅行。

难得的。清境

这是我第二次到台湾旅游。心里少了初访的兴奋,
所以心里被腾空出来的位置,正好就可以摆进一柜子的“用心体会”。
这次的台湾行,我决定要先上山找美丽。
在大城市生活久了,我似乎怀念着短暂的耳根清静;
似乎对青青草底有着更多的期待。
所以一开始,我就背着繁华的台北都市,匆匆往山里行。
我,到了清境。

清境山区位于台中南投县。
乘坐台铁再专乘巴士,兜兜转转之间,就可以来到这个真正清静的地方。
对于没有自己的交通的旅客,过程算是有些许的复杂。
这好似在考验着一个人的耐性;
耐不住,你可就看不到这个好地方了。

来到清境基本上能做的事只有一件-
-安份的感受这里丰足的朴实风情。
这里仅有的几个观光去处,
卖点都是阳光、草皮、新鲜的空气以及千金难买的宁静氛围。
站在清境草原辽阔的草原上听不到喧闹。
这里附上一个贴心的提醒,
闭上眼睛仔细聆听大自然的呼唤的时候,
别被在草原上优哉游哉随处走、痴痴的吃着草的羊儿给吓着。

你会愿意相信,这里没有披着羊皮的狼,
所以可以卸下心房,让长期大门深锁的心,
出来透透气。
然后只要你喜欢,你就在草地上跑吧!
跟羊儿们玩吧!
即使不小心踩到了羊儿的便便,你还会开心的笑啊笑的像个傻瓜。
无他,这么自在的时光和空间,
真的得叫自己抛开现实中的精明能干,
好好的笨一场,才会感受到无比的快乐和解放。

我在清境过了一夜,就住在这里非常别致的民宿里。
然后一大早打开房门,你肯定会被门前的景色摄住。
连绵的山,缓缓的蔓延至看不到的地方。
白云和蓝天,对,就是很蓝很蓝的天和很白很白的云,
填满了山峰以上的空间。
吹在脸上凉凉的风让人精神更清醒。
所以我可以肯定这里不是梦境,
而我真幸运,因为这么美的地方,我已经留下了我的足迹!

不能说的。淡水

台北的淡水很著名,
上一次到访,我原来错过了这里最美的部份。
所以这一次,决定补上。

我觉得淡水最美的地方,不在河畔,
不在这里的美食—阿给和铁蛋。
它美,美在离开淡水老街大约步行20分钟左右的地方。
一切就从静静的立在那儿的台湾一级古迹--淡水红毛城开始。

我冒冒失失的在休馆的前一分钟出现在淡水红毛城,
成为当天的最后一个访客,
查票的几个管理员对我这个在马来西亚长大受教育的女生,
却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啧啧称奇。
这样的情况其实一路上发生了好几次,
只怪大马华人不知为何总是被人误会 ,
认为我们理应都要长得黑黑的然后中文要说得很烂才对。
没关系,反正我不介意露出我最灿烂的笑容,
就来当当大马的亲善大使,一一给人来说明吧!

而淡水行真正的惊喜,其实是沿着红毛城旁的斜坡慢慢爬着上,
短短的一段路,原来藏着好几所学校。
真理大学、淡江高中、淡江女中……
原以为这里只有一所漂亮的淡江中学,
还不知道是好几所环境优美的学府排排去呢。
而处处浓郁的欧式书院气质,
让人对这里的学生心生羡慕。
怎么运气那么好可以在这么漂亮的学府上课呀?
这么棒的氛围,没把书给念好你说还能说得过去吗?

我到的时候接近傍晚6点。
应该是正好碰到放学时间吧。
三三两两穿着制服的学生顺着斜坡正好和我插肩而过。
青春真的无限好啊!
加上因为近黄昏,秋天的黑夜来的比较早,
所以我只能让“青春们”一去不复返,
赶着在夜太黑之前走完这一小段路!

为什么执意要走完这一小段路,
说穿了其实是因为看了最近很忙的牛仔的电影,
喜欢里头唯美的场景,
所以一心想看看淡江中学的美。
我只是希望可以看见电影中美丽的场景、
美丽的学校、美丽的同学穿着美丽的校服,
这样我的心情也会美丽一些些。

只是这么美的构思真正执行起来还真的和想象的有差别。
等我走到淡江中学门口,守门的大叔也说了我可以进去参观没关系,
可是我却因为觉得一个旅客没事跑到人家的学校里“逛”真得有点奇怪,
越走越别扭,
所以,没走多远,我就掉头回到校门口了。
看来啊不能光只是嘴巴说想就行,还得脸皮够厚才好啊。

说起来还真的有点丢脸,
你看,不能说的秘密我都说了,噢,真是的!

离开淡水的时候,我决定下次若再到台湾,
还要再访淡水。
因为我已经找到了回访的借口:
一,我要把脸皮加厚再回来,
二,我要回到这里来看看,
今天因为台风刚过而缺席的淡水夕阳。

九份。情

据说,九份 之所以叫九份,
是因为很久以前这里住了9户人家。
每回村里的人到城里买东西总是要了9份。
九份也就因而得名了。

用一个生活习惯给一个地方取名字,
这将会是一个多么有人情味的地方?

一大早从台北搭火车再转巴士,
我在九份还未完全苏醒的清晨来到了这里。
天空不停的漂着细雨,
拿着雨伞漫步在九份老街。
整条巷子几乎没有别人,只有我和雨。
听说最美的九份在雨天,
今天下着雨的九份多了我的倩影,
希望它也很美,哈哈!

九份的主要观光区比我想象的要小的多。
闻名的那条梯级路就叫竖崎路。
不管是拾级而下或而上,
每走几步,都可以成一幅画。
这句话是其中一间咖啡馆的伙计告诉我的。
他说,当地人都爱九份,
且大家都很用心的想让它变得更漂亮一些,
即赏心悦目也可以吸引游客入室做客,
所以才会让竖崎路有了现在这一种特别的风景。

我从这座山城里眺望远方的时候发现了一件事:
台湾的山,总是让我没办法用壮观一词来形容,
反而一次又一次,让我发现了群山静态的美。
加上雨点给天空朦上了一层薄薄的纱,
让你就是可以静静的, 
望着这绵绵的山,
什么都不想,
就这样静静的让思绪随着群山,飘向远方。

九份再小,我竟然也呆了4、5个小时。
一开始是因为路牌指示有点怪而一直搞不清自己在何方;
后来开始在同一条路上来来回回走两趟,
为了照相也为了这样感觉很爽,
反正我就是不想这么快离开这个地方。

然后雨一直下一直下,
我路过卖木屐的小店和老板闲聊两句、吃份芋丸 ,
玩得乐不思蜀之际,
终于还是在时间的压力之下,离开了这座山城。

旅。行

旅行的意义何在?
最简单的,其实只是要让自己开心。
而这一点,其实都是看自己怎么体会而已。

我不是一个特别幸运的人,
所以我的美丽旅途其实也有让人沮丧的机会,
就好比我的台湾行碰上了今年最强的台风。
所以我的垦丁没有阳光和沙滩、
我去高雄没到旗津、
我的台南少了赤嵌楼,
而我在九份东奔西跑的一整个上午,
踩着的是一双湿得很彻底的球鞋。

行程中不能控制的事情有太多太多。
而我发现,只要自己带了好心情上路,
什么事都改变不了旅行的愉快。


(刊登于2007年12月份《都会佳人》杂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d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